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A&P-翻譯

三個除了泳衣之外其他都沒穿的女孩走了進來。我在第三個結帳台,我背對著門口,所以她們走進來時我沒看見,直到她們繞過放麵包的架子。第一個吸引我的目光的女孩是一個穿著綠色格子的兩件式泳衣。她是一個矮矮胖胖的孩子,有著曬得黝黑的皮膚和一個甜美、寬廣、看起來軟軟的屁股,在兩條大腿上方的後面、屁股的下面有兩片像月牙的白色,太陽從來沒有曬過。我站在那看呆了,我的手在蘇打餅乾的盒子上試著記起我是否把這筆帳登入到收銀機裡。於是我又把這筆帳登入到收銀機一次,我的顧客就找我碴。她是那種專門盯著收銀機的女人,一個顴骨塗著腮紅、沒有眉毛、大約五十歲的巫婆。我知道那天是她的出頭天,終於逮到我了。她已經盯著收銀機50年了,在這之前從沒逮到。


那個時候我好不容易把她安撫下來,把她買的東西裝進袋子裡,她臨走前還給我一聲哼的鼻息,如果她活在那個時代的時候他們會把她燒掉-我把她安撫的差不多了她就離開了,那些女孩已經繞過放麵包的架子了,她們沒有推手推車,她們背對著我走到櫃檯這邊,她們走到在櫃檯和廉價商品之間的走道。我發現她們連鞋子都沒穿上。第一位是矮矮胖胖的,她那件泳衣是兩件式的-顏色是深綠色的,胸罩上的針趾仍然很鮮明,她的肚皮也很白所以我想她那件泳衣是新買的。第二位女孩,她的臉胖嘟嘟的,她的嘴唇相當的性感,她是最高的,她的頭髮燙過頭了,她眼框下方被太陽曬傷還有她的下巴太長了-她就是那種女孩子,一般女孩子都會覺得她很顯著和迷人,但是離真正顯著和迷人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大家還是會接受她,這也是大家為什麼還會喜歡她-接下來第三個,她並沒有很高。她是三個女孩中最優秀的。她像是領導著她們,另外兩個女孩像作賊心虛的姿態東看西看。她並沒有到處看,她神態自若的走下去,她的腿很長就像西方歌劇首席女演員。她走路的姿態很像慢動作的影片,她全身重量一開始放腳後跟,好像她不常光著腳走路,每走一步就像在試探地板是否安全,當她把全身重量從腳後跟轉到全身時,她好像有一點額外的動作。你完全沒有辦法確信女孩子的腦袋是如何運作的(你會覺得她們是不是真的有腦袋或是她們的腦袋裡空空的就像把一隻蜜蜂關在空瓶子裡),可是你會想到一點,是不是她說服另外兩個人跟她一起來這裡,現在她在敎她們該怎麼做,走路走慢一點而且身體要挺直。


她穿著一種豆沙色—或許是米色,我不清楚—蝴蝶結裝飾的泳衣,兩邊的肩帶滑落,這正中我下懷。肩帶環狀的鬆垮的在她的肩膀,在她漂亮的上手臂環繞著,我猜想是這個原因使泳衣有點滑落下她的肩膀,因為泳裝的周圍上方有閃亮的邊緣。如果沒有閃亮的邊緣在那裡,你就不會知道會有比那肩膀還要白的東西。那被推掉的肩帶,沒有任何東西在泳裝上方和她的頭之間除了她自己,乾淨平坦的平原從她的肩胛骨到她的胸腔上方像一片凹陷的鐵板在光線中。我的意思是,它比漂亮還更加漂亮。


她有被太陽和海水漂白過的橡木色頭髮,往上盤成鬆垮的髮髻,和有點嚴峻的臉。你肩帶滑落的走進A&P,我猜想它是你唯一可以有的臉色。她把頭抬高以至於她的脖子從她的白皙肩膀往上升,看起來有點延伸拉長,但我不介意。她的脖子伸得越長,我看到她的部份越多。


她站在角落一定有感覺我在注視著她,越過我的肩膀Stockesie在第二個結帳台盯著,但是她並沒有洩露,不是這個最優秀的女孩,她的眼睛再架上看來看去的,然後停頓下來,慢慢的回頭,這個動作讓我心跳的很快,另外兩個人在低聲說話,那兩位女孩像是尋求一絲解脫般,依偎在她身邊,他們都是大學生,走過貓狗的食物、早餐燕麥片、通心粉、米飯、葡萄乾、沙拉、果醬、義大利麵條、冷飲、薄片餅乾、甜餅乾的走道,從第三個結帳台,我直直的看過去是賣肉的地方,她們三個都在那。


那個有著棕褐色肌膚較胖的女孩,摸索著分類的餅乾,但是回頭想一想後她又把餅乾放回去,顧客推著他們的車子在走道上,就像羊群一樣,那些女孩往反方向走(我們並不是只有單行道的標示或其他標示)---那看起來很可笑,你可以看他們,奎妮雪白的肩膀顯現在他們面前,他們有的抽蓄,或跳起來,或打嗝,但是他們的視線啪的一聲轉回去看他們的籃子,繼續推他們的車子,我猜你可以放炸藥在A&P超市然後他們十之八九會繼續伸手拿物品和自言自語的將燕麥片從他們的清單中刪除,「讓我看看有三件東西,從A開始,蘆筍,不,喔對,蘋果泥!」或者他們會低聲咕噥其他的事情,但是毫無疑問的,這令他們很震驚,有一些家奴盤著髮捲,他們推著車子經過時,甚至反覆回望,想確定他們看到的是否正確。


那個有著棕褐色肌膚較胖的女孩,摸索著分類的餅乾,但是回頭想一想後她又把餅乾放回去,顧客推著他們的車子在走道上,就像羊群一樣,那些女孩往反方向走(我們並不是只有單行道的標示或其他標示)---那看起來很可笑,你可以看他們,奎妮雪白的肩膀顯現在他們面前,他們有的抽蓄,或跳起來,或打嗝,但是他們的視線啪的一聲轉回去看他們的籃子,繼續推他們的車子,我猜你可以放炸藥在A&P超市然後他們十之八九會繼續伸手拿物品和自言自語的將燕麥片從他們的清單中刪除,「讓我看看有三件東西,從A開始,蘆筍,不,喔對,蘋果泥!」或者他們會低聲咕噥其他的事情,但是毫無疑問的,這令他們很震驚,有一些家奴盤著髮捲,他們推著車子經過時,甚至反覆回望,想確定他們看到的是否正確。


你知道的,女孩子會穿泳衣只有去海邊時,因為太陽太耀眼以至於沒有人可以看清楚彼此,但是在涼爽的A&P超市,在日光燈下堆滿物品的物價上,她赤裸著腳底板滑過我們如西洋棋般綠色和淡黃色的橡膠地磚。


「哇,我的老天爺!」史塔西站在我身旁說著:「我快暈過去了。」


我附和著他:「親愛的,抱緊我。」史塔西已婚,並育有兩子,這可是件輝煌的紀錄,卻是我絞盡腦汁才想出我們之間唯一的區別。他22歲了,而我今年4月才剛要滿19歲。


這個負責且已婚的男人回過神來,問道:「這行的通嗎?」我忘了說,他認為他將在某天晴朗的好日子成為A&P超市的經理,或許在1990年超市名稱將會改成偉人亞歷山大和派卓司基茶葉公司,或者是其它名稱等等的。


他的意思是,我們的城鎮距離海邊有5英哩遠。那兒有個很大的埠地,但我們所在的地方位於鎮上的正中間。一般來說,這裡的女人會在她們下車或上街前穿上襯衫、短褲或其它衣物之類的。通常,這些女人都有6個小孩,腿上還有一些顯而易見的靜脈瘤,無論是誰包括她們自己根本就不在意這些。如同我所說的,我們所在的地方位於這個城鎮的正中間,如果站在我們超市門口,你可以看見有兩間銀行、一間教會、報社、三間房地產仲介還有大約27個白吃白喝的人在整修中央街道,因為地下道系統又壞掉了。這裡並不像是我們位在波士頓觀光勝地的鱈魚岬上,住在鎮上的人幾乎二十幾年都沒有看過海。那幾個女孩來到賣肉的櫃檯,並且詢問麥可馬漢一些事情。他手指著女孩們要去的方向,她們拖著走路,接著我的視線被Diet Delight牌出產的桃子,所堆砌成的金字塔擋住了。留下景象是,我們可以看見麥可馬漢打哈欠,一邊拍打著嘴巴,一邊打量著那幾位女孩的身材。可憐的孩子,我開始為她們感到難過,因為他們一點辦法也沒有。


現在來到故事最悲傷的部份,至少我的家人說故事是悲傷的,但是我本身並不認為它是悲傷的。故事蠻空虛的,它是一個星期四的下午,沒有太多事情可做除了待在收銀台和等待那些女孩再次出現。整間超市就像是一個彈珠台,而且我根本就不知道她們會從哪個地道中出現。過一陣子她們就從較遠的地道出現,在燈泡附近。一些再打折的唱片,像是加勒比海六人、湯尼‧馬丁 曲集或是一些你能想像的傢伙,這根本是在浪費製作成本。六包裝的棒棒糖和一些用透明塑膠包裝成的塑膠玩具,當一個小孩子再看它時,玩具就會支離破碎。她們來了,奎妮仍然帶頭走著,手中拿著一個小小的灰色廣口瓶。在第三到第七個結帳台都沒有人在那服務,而且看到在她考慮我和史塔西之間做選擇,但是史塔西平凡的運氣都吸引一些穿著鬆鬆垮垮的灰色褲子,走路不平衡,手中還拿了四大罐鳳梨汁的傢伙( 那些傢伙買那些些鳳梨汁做什麼?我常常這樣問自己 ) 所以那些女孩走向我。奎妮放下罐子,然後我把那冰冷的罐子握在我冰冷的手指頭中。大型精緻食用鯡魚點心,純酸奶油製造:49分錢。她手現在是空的,沒有戒指也沒有手鐲赤裸裸的就像是上帝造就了它們,而且我在猜想她的錢會從哪邊出現。從泳衣雙峰中間,粉色的結中拿出對折過的美元,她的表情依舊冷峻。在我手中的廣口瓶變的很沉重。確實,我覺得那個行為真的好可愛。


然而大家的運氣也有用完的時候。藍格和一位身邊有許多空心菜的農夫出現在停車場中討價還價,藍格正要低頭竄進去他整天都躲在辦公室,門上有個 ”經理” 牌子的辦公室時,眼角餘光看見了那些女孩。藍格很疲累,在主日學的學校教書等等,但是他並沒有遺漏太多。他從那邊走了過來然後說:「女孩們,這裡不是海灘。」


奎妮臉紅,既然她這麼靠近,我第一次見到她時,我想那是一抹曬傷的痕跡。


「我媽媽要我順道買一罐鯡魚點心。」她的聲音有點嚇到我;通常看見一個人都會事先預期她的聲音,她的語調聽起來平板、聲音沙啞,也沒有任何音調,她把重音放在「買」和「點心」上。霎那間,我從她的聲音順勢溜進了她的客廳。她的父親和另一男人穿著冰淇淋圓桶似的短大衣,並打著領結;女人們穿著高跟鞋,用牙籤從盤子戳起一小塊鯡魚點心,他們手中全都持有一杯加了橄欖和薄荷的香檳。當有客人來我家時,他們會喝檸檬汁,或者,如果那是一個值得慶賀的場合中所喝的「喜莉滋」啤酒,所用的是上面印著「他們每一次皆成功」字樣的轉印圖案的高腳杯。


「那是對的!」藍格說,「但這裡不是海邊。」他的重複給我有趣的印象,就好像是剛剛才發生在他身上一樣。這麼多年來,他一直認為A&P 連鎖超市就像個巨大的海灘沙丘,而他是救生員的頭頭。他不喜歡我的微笑~~當我說他並沒有失去太多。他就像道貌岸然的主日學老師,集中心力盯著這些女孩子們看。


奎妮的曬斑因臉紅的關係,變得不明顯了。那位穿著格子圖案的泳衣、擁有迷人臀部的女孩(我比較喜歡看她背面的模樣),突然拉高音調說:「我們又不是來逛街的,不過是為了買一樣東西才來。」


「還不都一樣。」藍格告訴她。我從這裡就能看出他有多驚訝。「我們要求你們進來時,要穿著正式一點。」


「我們穿得很正式了。」奎妮突然插嘴。她嘟著嘴巴,漸漸酸痛起來,這時才想起自己身處何方,一個由一群低俗下流之徒所經營的A&P超市。我想像她那雙湛藍的雙眸裡,正映照著那些罐裝飲料。


「小姐們,我不想和妳們爭辯,麻煩妳們從此之後來這裡,請把肩膀遮住。這是我們的規定。」他說完後便轉過身去。那是你的遊戲規則,遊戲規則不正是那些大人物們最愛的,其他人要的不過就是青少年犯罪。


過了一陣子,顧客推著手推車出現,但是,你知道嗎?結帳台前就像有一大群羊往前擠,他們排成一列在史塔西前面結帳,他溫柔的像在剝桃子的皮一樣打開紙袋,不想錯過言談。我可以感覺的到大家一直緊張,最緊張的是蘭格,他問我“Sammy,你有把這標價打進收銀機裡嗎?”


我想了一下然後說“還沒,但是那不是因為我在想事情。我在收銀機上打總共49元”— 這是你無法想像的複雜,如果你按久了,那按鍵的聲音就想試一首短歌,你可以鍵盤聲在耳邊遨遊。我把紙鈔壓平,如你想像的到的有多溫柔就多溫柔,那個鈔票是從奎妮的乳溝裡抽出來。等他走幾小步,幾個便士放在她粉嫩的手掌心上,像鳥巢一樣托著放到紙袋,然後包裝好,交給她。


女孩們,那些被羞辱的女孩們,正匆忙的離去,因此我快速的向蘭格說:「我不幹了。」為的就是要使她們能聽到,期望他們可以停下腳步並且看我一眼,我這位幕後的英雄。她們筆直的向右行走,往電門前進;電門飛快的揚起,而她們忽隱忽現的穿梭在眾多車群找尋著她們的車,奎妮、格子花布以及高胖的呆呆(就像未加工的原料一樣糟糕),留下我跟眉毛整個扭曲在一團的蘭格。


“你剛才有說甚麼嗎,Sammy?”


“我說我不幹了。”


“你做到了。”


“你不應該讓她們尷尬的。”


“是他們先讓我們感到難堪的。”


我冒出一句“無--聊--”的話語。那是我祖母教我的,我知道它她會感到高興的。


“我不認為你知道自己再說些什麼”蘭格說著


“我知道你不懂”我說著。“但我懂”我拉下圍裙背後的蝴蝶結,縮一下肩膀將圍裙脫下。一對夫婦顧客已經聽到我這番話開始和旁邊的人討論起來,就像嚇壞的豬一樣。


Lengel嘆口氣並表現出有耐性的表情,看起來又年老又頭髮灰白。蘭格她一直是我父母的好朋友。“Sammy,你難道想對你的父母這樣做嗎?”他告訴我。這是真的,我不想。但這件事看起來似乎是我已開始做出致命的行為。我把圍裙摺疊起來,將在口袋上用紅色線缝上“Sammy”的字擺在最上面。將它放在櫃檯上,然後在頂端繫上蝴蝶結。這蝴蝶結就繫在那裡,如果你曾經這麼想過“你會一輩子記住這件事” 蘭格說著,而我也知道。但還記的他讓那漂亮的女孩感到羞愧而導致我的內心心碎了,我敲了收銀台上的NO SALE鍵,然後機器“pee-pul”的一聲後抽屜就跳出來了。


好在這件事發生於夏天,我可以毫不在乎的離開,無需翻箱倒櫃的找大衣和雪靴,我只要從容不迫的穿著上班前一天媽媽為我熨平的白襯衫走進自動門, 然後超市的大門就會自動地打開,那外頭陽光正灑落在四處的柏油路上。


我環顧四週找著我的女孩們,但她們已經離開,想也知道。除了對她孩子咆哮著不會買方肯車站入口邊那粉藍色貨架上糖果的少婦之外,沒有其他人。回頭看那扇大窗戶,我的視線越過一袋袋的培養土和固定在人行道草皮上的鋁製桌椅,看見蘭格就在我原本的位子上替羊群們結帳。他的臉看來灰暗,而他的背影僵硬的就彷彿像是剛注射了一劑的鐵質,同時間,我的胃開始感到重量而向下沉就如同我知道往後的生活會多麼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